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中心成立背景

隨著人類基因體定序計畫的完成,也開展了基因體學的研究發展,疾病與基因體的關係也進入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基因體醫學(Genomic Medicine)、精準醫學(Precision Medicine)或個人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的概念也從研究的範疇進入臨床實務中,從個人的健康狀況風險分析、疾病早期偵測與診斷、癌症存活率評估到複雜疾病的個人化治療計畫都開始進入目前的醫療體系中。

高通量基因定序技術是推動基因體醫學發展的重要關鍵技術,隨著定序的時間縮短與成本的下降,個人基因體的定序不再是昂貴且遙不可及的目標,利用高通量基因定序來研究生物醫學的機制或與臨床疾病間的關係成為目前最熱門的領域。大量DNA的突變位點數據與疾病關聯的分析技術也是精準醫療檢驗技術的重要一環,透過人工智慧(AI)的數據分析技術可快速找到重要的遺傳檢測位點。所以如何結合大規模的臨床的DNA突變位點與疾病的關係來找出重要的位點,然後設計檢測分析的平台,最後完成整個檢測的平台技術與流程來提供臨床的篩檢是越來越受到重視。目前全球DNA檢測市場由2014年的數億美元產值,預估至2022年將有上百億美元的成長。這是一個快速成長的產業,值得投注資金來加速研發腳步。

精準醫學產業是未來十年內會對醫療行為產生巨大變革的產業,在現階段就應積極投入來獲得優勢,它也是一個跨領域產業,需要結合生物醫學實驗技術與生物大數據資訊分析的能力,所以人才的培育是要特別的融合這些領域的知識來教導,才能培育出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近年來國內基因檢測或精準藥物的發展也如火如荼的開展,但相關領域的研究人才與研究的能量仍有極大的成長空間,如何精準找出疾病的相關基因變異與疾病的用藥策略是需要有厚實的研究基礎與經驗,本團隊專精於精準生物醫學之藥物開發、基因檢測技術與大數據生物醫學資訊的分析的技術開發,並著眼於個人化醫療上的應用,結合醫療端的需求來開發各種疾病的檢測技術,並透過臨床試驗將該檢測方法導入醫療的過程中,期望能將學術端的研究成果運用到產業界,達成產業化的目的。